中国都市信息网顶部展示图
中国都市信息网logo
网站首页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军事纵横 体育赛况 港澳台 都市信息 都市奇闻 都市文创 名人访谈 都市情感 都市小说 科技观察 游戏竞技 汽车
财经信息 企业环保 房产置业 政法监督 教育频道 曝光台 娱乐综艺 影视热播 旅游研学 都市时尚 书画收藏 食品美食 医疗健康 疫情防控 互联网
搜索导航左侧广告位    
热门搜索:信息网 都市消息 都市信息 何闽旭 信息报 临沭二中 苏铁志 姜映吟 冯道墓 搜索导航右侧广告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中国要卖“辽宁”号?买家是俄罗斯或印度?

时间:2021/12/4 7:14:43 点击:

     中国都市信息报讯:网传俄媒援引英媒报道“中国 ‘辽宁’号航空母舰在退役后,可能会被出售给俄罗斯或印度”,实则是几经倒手的“出口转内销”乌龙事件。

  经核查,中国官方从未声明过要在“辽宁”号退役后将其转销给俄罗斯或印度。

  事件背景

  近日,微博上流传一则消息,称最近有俄媒援引英媒报道,中国的航空母舰 “辽宁”号在退役后可能会被出售给俄罗斯,潜在的买家还包括印度。

  作为中国第一代暨第一艘001型航空母舰,“辽宁”号航母由苏联舰船“瓦良格号”改装而来。中新网报道,20世纪80年代,苏联开始建造“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次舰“瓦良格号”,因苏联解体,工程被迫下马。90年代末,中国公司收购了废旧的“瓦良格”号,并于2002年将舰船运抵大连港,三年后开始对其进行改建。2012年,改建终于完成,“瓦良格”号更名为“辽宁”号,正式入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那么,这艘出身于苏联的舰船是否会在退役后回归故里?英媒是否做过这样的报道?这一消息究竟从何而来呢?

  明查

  来自英媒的消息?

  网传消息中提到,相关报道来自一家叫《报纸网》的俄罗斯媒体,其从英国《侨民报》和《今日北京》处得到了消息。

  根据微博用户提供的图片,在谷歌上查询图示报道,可知网友所说的俄罗斯消息源《报纸网》实为一家叫“俄罗斯日报”(Gazeta.Ru)的线上新闻网站。域名信息和公开资料显示,该网站注册于1998年4月21日,总部设在莫斯科,是俄罗斯最大门户网之一Rambler旗下网络媒体,在当地小有名气。

  11月30日,该网站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可能会出售一艘苏联航空母舰,潜在买家包括俄罗斯和印度》的文章,开头提到,“据驻北京服务外国侨民和大使馆的英文报纸Beijing Today报道,中国近年来一直非常关注海军的发展,不断补充新型舰艇。与此同时,中国也面对如何处理旧舰的问题,包括航母‘辽宁’号”。

  “俄罗斯日报”网的报道中未给出Beijing Today报道的具体链接。

  百度搜索Beijing Today(“今日北京”)可以发现一篇以快照形式保存的文章:北青网曾发布北京青年报社简介,提及旗下媒体Beijing Today,称其为“北京市属第一份英文报刊,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北京青年报社主办,以母语为英语的外国人、国内的高阶层人士以及外交官和政府决策者为主要读者群,是北京市重要的对外宣传平台之一”。


  在领英上搜索Beijing Today,如今还能看到该机构英文介绍信息,以及一则发布于7年前的招聘启事。中国知网上亦有两篇发表于本世纪初的文章,均与《今日北京》创刊有关。

  据此可知,《今日北京》确然存在,且是一份中国媒体主办的报纸,并非网传的英媒。

  至于“英国《侨民报》”一说,在“俄罗斯日报”网的报道中根本没有出现,有可能仅仅是对“服务侨民”一词的误传。

  李逵或李鬼?

  在国务院新闻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上搜索“今日北京”或Beijing Today关键词,目前已搜索不到与此媒体相关的信息。在中英文搜索引擎上检索Beijing Today,也找寻不到使用该报刊名称发布的新闻报道。

  百度百科的参考资料中有一链接,据称是《今日北京》Beijing Today官网网址。点击该链接后跳转,进入的却是一个资讯聚合类页面。

beijingtoday.com.cnbeijingtoday.com.cn
  从使用语言上可以判断,此网站与“俄罗斯日报”网报道的Beijing Today并非一家。而该网页的域名信息显示其注册时间在2021年5月21日,注册者是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授权的中国国家顶级域名注册商之一。不过,这家公司注册beijingtoday.com.cn的时间并不长。

  在互联网档案馆(archive.org)检索beijingtoday.com.cn的历史信息,可知该网址在2009年3月23日至2021年12月1日期间,总计被存档了1711次,其中多次存档发生在2021年5月21日之前。换言之,在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beijingtoday.com.cn网址之前,有其它个人或机构注册过同一网址,且部分历史网页内容被留存了下来。

  这些历史资料中,有一份留存于2013年6月28日的页面记录,显示的是《今日北京》在2009年2月4日更新的自我介绍(about us)。其中提到 “《今日北京》2001年5月创刊,是首都唯一的一份英文周报,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北京青年报社主办。”

  2016年4月21日,该网页上留存了一篇名为《再见,北京》的英文告别辞,写到“很伤心,我们要在《今日北京》说再见。在过去的774周里,我们的记者将中国首都和全国的生活编入了历史,能够服务这个城市的英语社群是我们的荣幸。”

  从这些档案资料中不难得出结论,“俄罗斯日报”网所述的 “驻北京服务外国侨民和大使馆的英文报纸《今日北京》”确实存在,只不过早在2016年4月就已停刊,其官网域名之后被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李逵”成了“李鬼”。

  消息从何而来?

  那么,“俄罗斯日报”网援引的所谓《今日北京》的消息,究竟是历史新闻,还是另有来源呢?

  经核查,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Beijingtoday网站页面上有一“军事”栏目,在11月29日发布了一篇题为《一旦辽宁号退役,转手卖回俄罗斯可行吗???俄海军已对航母放弃治疗》的文章,其中同时提到了“辽宁”号、俄罗斯和印度等关键词。

  文章称,随着近年来人民海军的工作成果日益丰盛,众多军迷已开始探讨“辽宁”号航母退役后转卖给俄罗斯海军的可行性。同时作者认为,对印度海军来说,退役之后的“辽宁”号会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在发布时间上还是内容上,“俄罗斯日报”网的报道与此文均十分贴近,因此有理由推断,俄媒的报道援引的可能正是这篇文章。进一步检索发现,此文在11月28日便已被发布在“今日头条”平台上,系军事自媒体“白杨观察室”原创。

  然而,无论在措辞还是结构上,此文都称不上是一则消息稿,最多只能算是普通网友的一家之言,并不能作为消息类报道的信源。另外,该文章并非用英语写就,和“俄罗斯日报”网宣称的“驻北京服务外国侨民和大使馆的英文报纸《今日北京》”也无甚关联。

  但不知为何,“俄罗斯日报”网记者对待这篇文章的态度却异常严肃,甚至为文章中的说法采访了包括俄海军黑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海军上将在内的多位专家,分析了假如俄海军真能买回“辽宁”号,应当如何改装并为之建设配套基地设施、是否为之准备了新型舰载机等现实问题;甚至还评价了如果“辽宁”号在俄罗斯改装后转卖印度海军的意义。

  事实上,中文网络上有关“辽宁”号退役的说法已流传多年,但多见于军事论坛或营销号。经核查,中国官方从未发布过类似声明,更没有提过要在“辽宁”号退役后将其转销给俄罗斯或印度。

  综合以上信息,可知网传俄媒引英媒报道“中国 ‘辽宁’号航空母舰在退役后,可能会被出售给俄罗斯和印度”说法,本质上是一起俄媒和中国网友共同导演的“出口转内销”的乌龙事件。

  俄媒文章所引述的所谓中国媒体《今日北京》之消息,实则来自于一家使用相同域名注册的中文资讯聚合类网站。该网站曾在11月29日转载了一篇来自军事自媒体“白杨观察室”的评论文章,被“俄罗斯日报”网当成是已停刊五年之久的英文报纸Beijing Today的报道,之后又被国内社交平台用户当成是英国媒体发声传回国内。

  无论从信源还是现实情况看,该报道所称“辽宁”号将在退役后被出售给俄罗斯或印度一事均不可信。美国智库(rand.org)报告提到,航空母舰的使用寿命通常被设计为50年。吉尼斯世界纪录显示,目前在役时间最长的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始用于1975年,至今仍在服务美国海军。有分析人士认为,“辽宁”号目前正处壮年,远未达到应该退休的时间。中国官方也从未声明过要让“辽宁”号退役,并将其转销给俄罗斯或印度。

 来源:网络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搜索导航右侧广告位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文章发布 | 在线留言 | 法律支援 | 人员认证 | 投诉建议 | 合作联盟 | 版权所有 | 本站wap手机访问
  • 中国都市信息网(www.chinadsxx.com) © 202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有害短信息举报 | 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网络视听许可证
  •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传播文明

    中国都市信息网站信息来自互联网,请谨慎采用!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侵权,撤稿,合作 请联系编辑部 QQ:709930867 电话:010-88057186 核实后处理

    中国都市信息网 版 权 所 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40089号-1